我覺得我聲明一下好了...這些都是我的粗淺心得...

也許很多觀念是錯誤的...大家看看就好...

我不想當網路名師...也不想誤人

------------------------------------------------------

我想很多對中醫有興趣的人
甚至是剛入門的中醫師
都在剛進入中醫的時候很迷惑吧
首先
光是文言文就夠殺死人了
另外再加上陰陽、五行、六經、八綱、寒熱暑溼燥火…等等
還有一堆門派分別:經方派、時方派、溫病派、火神派…等等
簡直就是學問的迷宮
剛進去就不知道要往哪裡走
更甚者
一些自稱經方派的學家說他們才是對的
是中醫的正道
相信他們你就可以找到中醫真理,無敵的治病之道
真的就像是我在偉大的航道上
一堆人拿著自己的永恆指針告訴我說
他們那個指針才能找到one piece(真正的中醫治病之道)
其他的指針都是假的
問題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說說我自己的想法,但這並不表示我就是對的
我自己也是在摸索中

當初我的想法是,太多太亂的東西,也不知道哪個是對的
若先學了一個,結果發現他是迷宮,走不出來,並且會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
而導致了之後想學其他東西有障礙,那可怎辦?所以我都抱著走馬看花的態度
先看看其他人的感想再說,反正我也不是要去治病。

因為身旁沒有認識醫師
所以我鐵定是從網路開始尋找相關訊息
(倪海廈部份)
記得我是從漢唐那邊開始的
花了蠻多時間看了倪先生大罵西醫
然後說自己多厲害多厲害
重症皆可醫:H1N1小菜一疊、癌症信手拈來就可治好、紅斑性狼瘡也是輕而易舉
說真的寫的跟小說一樣,很吸引我
有一段時間我甚至瘋狂到也想去買人紀(現在想想我還真傻)
甚至想到美國去找倪治病
也開始想去讀傷寒論
但是因為我這個人繼續走馬看花之後發現
其實倪有很多地方值得懷疑,請看這篇
所以倪這邊就沒繼續看了
(除非有新的八卦)

(JT與IL部份)
再來如果在google key中醫入門
應該也會搜尋到IL跟JT叔叔這兩位人物
這兩個人我也沒見過
只查到他們有開課
另外也有上課錄音檔可以買
我記得IL好像要四千多吧
JT的中醫基礎入門是1200

因為我在網路上看了一些JT的文章
覺得寫得很有趣
再加上諤諤中醫站長對IL有很多批評
所以我就沒去理IL
跑去跟JT訂購他的中醫入門
嗯嗯,說實在的
他跟倪先生都是很會演講的演講家
聽他們說中醫好像在聽故事一樣
老實說挺有趣的
但他說得一些奇怪的論點
例如:吃蘋果、草莓脈會變弱,或是人不可以慢跑之類的
當時我覺得有趣
現在用常理想想,那五摳零!
借用鄭醫師的例子:日本人喜歡吃蘋果,但他們卻是世界上最長命的國家
(BTW,這種常理用例子,倪先生也很喜歡用,只是你套用到他身上,你就會開始懷疑他有問題啦)
所以這種講法照常理看來只是謬論

順便提一下IL
IL說要多吃肉,不要吃菜
因為菜很寒涼
不要多運動
這個聽起來也是謬論
菜跟肉比起來也許比較涼沒錯
但是不吃菜只吃肉比較健康這個不對吧
為何我敢說不對?
因為我就是只吃肉不吃菜的人阿
問題是我有比較健康嗎?
答案是NO。
所以IL講這種謬論,也只是想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已吧。
(據說IL本人白白胖胖,又有些病自己也沒治好,這形容的跟我好像Orz
)
我看JT跟IL講得其實還蠻接近的,不要多運動,不要吃水果蔬菜等都好像
據說兩人還是拜同一個老師。
(但是奇怪的是AA大卻只批評IL,卻說JT是好老師,不知道為何,我想大概是AA大沒聽過JT的光碟吧)


回到JT部份
JT也是跟海廈一樣自稱經方派
說:傷寒論才是中醫經典,其他都是廢渣
溫病派的醫師都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庸碌之輩
從仲景之後,中醫就開始墮落
後面的非經方派醫師比起仲景根本是廢渣中的廢渣
日本的吉益東洞先生還罵溫病派醫生是陰陽醫
為何如此?因為他們都沒好好讀傷寒論啦!
傷寒論可治百病,懂不懂?
傷寒論根本就是程式,只要背得很熟
要開方的時候腦袋就會突然蹦的一聲
把藥方開出來了
以上是JT講法。
而我也曾經想試著背傷寒論,不過剛開始就又遇到了瓶頸
因為傷寒論有很多版本阿,要背那一本才對?況且如果真的是程式
那背錯版本不就完蛋了?藥方不就開不出來?
因為有這個疑問,再加上我懶
所以我放棄了,呵呵!(據說JT是看桂林古本)

他們所謂經方家的論點
我提出兩個思考點:
1.仲景之後非經方派醫師都很爛,都不會治病,但是他們卻佔大多數
為何?那以前古代的病人都是白痴,溫病派一直治不好他們的病
他們還一直找溫病派的醫師,而不會去找所謂的經方家。
依照市場供需理論,經方家治癒率那麼高,溫病派治癒率那麼低 (這是經方家的說法)
那麼應該是久而久之,溫病派應該會消滅,而經方派會大復興才對
但是沒有捏!為何?
2.為何我去看病的醫師都沒再分溫病、經方派?(也就是經方家口中的溫病派醫師)
因為他們只要對病人有利的,管他溫病、經方都照樣拿來用
只要能治好病人的藥方,管他哪一派的。
這樣比起來經方派眼光還比較狹隘
光是這兩點就夠奇怪,夠另我懷疑了!
(所以看來經方不過就是個偽命題罷了)


因為那些謬論
再加上自稱經方派的論點
以及看病多次跟醫師聊天的經驗後
我就沒再看JT的東西了
光碟內容我有聽完
不過說真的我也忘的差不多了


如果真要我建議中醫的入門書籍
我到覺得先去看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
講得很簡單易懂,實施起來對人體也不會有副作用。

目前的我
就先研究藥王脈學的東西,還有falo推薦的知音出版的中藥學
那邊有很多文章有點破中醫的疑點
講起來合情合理,我個人找不到任何疑點
不講各種玄理,只用臨床實際觀點去看待
對我來說這是非常正確的看法
如果說得一口好醫案、講的一口好理論
但是臨床根本治不了病
那不就是空談嗎?
當然我不知道falo老師臨床治病是不是很神
或者說又是個倪海廈翻版?
這我不能肯定
但是文章言之有物、不談玄理、不賣DVD
純以實際操作來討論這幾點
我認為這就值得我去學習了
反正我又不是要去當醫師
只是想讓身體健康,然後可以掌控自己身體狀況
這樣就夠了,脈學也剛好是最好的工具。

廢話甚多
希望看到的人能夠不用再走我走過得幾位名師的道路。
畢竟學到甚少,浪費時間甚多阿~

---------------

update 2011/04/10

藥王最近幾乎沒在看

因為像感冒浮大滑 或是浮弦緊我自己真的沒遇過

另外很多手感我也無法感受

在把自己跟把家人的過程中

反而真的很像大嬸婆說得那樣--混兼

手指上的感覺就是一堆東西混在一起

我這個新手根本無法將之分類

還有發現家人的脈

真的就像大嬸婆說得...

現代人的脈很弱,很難摸清楚啥東西

像藥王那樣說的清清楚楚的描述各層的脈

對我來說真的辦不到

所以目前覺得大嬸婆的東西跟現實中我接觸到的符合多了

還有磁鐵

目前也在感受它的作用

目前我可以確定的是

磁鐵貼穴,的確有其功效與反應

我試了自己跟兩位家人

雖然反應有好有壞,但是可以證實磁鐵有其功效

而非K醫師嘲笑的那樣

這是可以自己實際去印證的

不用太在意有些人說根本沒效

很簡單!試了有沒有效立刻就知道,何必要聽人說呢?

實證精神就是如此不是嗎?

打嘴炮再多也沒用阿

 

另外磁鐵貼穴的好處是可以牢牢記住穴位

不像以前看完就忘記了

如果有緣想嘗試的話再留言討論吧

反正連這麼怕死的我都在嘗試了

這東西應該沒想像中可怕啦~

貼貼磁鐵死不了人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