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作者讓我轉錄在自己的blog
具體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jw!7iSfg9GaAx5k6ok0w8UQhqbJ_fAESg--/article?mid=1009&sc=1#1133

淺談經方、時方、溫病方

台灣的各大中醫論壇、中醫愛好者的部落格裡,經常都會出現鄙夷時方、溫病方劑與思路的語句與討論串,凡是醫師看病時開出的方劑是時方、溫病方的時候,往往莫名其妙的就被網友們一陣躂伐,其原因大概與某位「網路神醫」的偏激言論脫不了關係,姑且不論這位「神醫」的是非功過,單就經方、時方、溫病方在臨床上的應用,我想以我個人淺薄的見識與閱歷,提出一點我自己的看法,以供各位格友參考。

首先,我要說的是,臨床上,基本上你不可能遇到哪個第一線臨床醫師是單純用「經方」,或是單純用「時方」、「溫病方」的,因為疾病種類與病人體質的個體差異,造成臨床上患者出現的各種複雜情況,通常都不是單一經方、時方可以解決的,臨床上最多的,就是該醫師是以「經方」或「時方」或「溫病方」的其中一種為他的學術思想主幹,然後旁參另外兩種混合搭配使用,方能應付千變萬化的臨床情況。舉例來說,某位醫師學醫之時,是以經方為骨幹來鑽研,所以臨床上他的病人,十個可能有六七個是用的經方,而剩下來的,就用時方、溫病方來處理,而更有可能的是以經方混合時方加減化裁自成一方來使用,這個才是臨床上第一線醫師的真實情況。舉個最有名的例子:劉渡舟老師就是最出名的代表人物了,劉老師對於吳鞠通「溫病條辨」裡的「三仁湯」可說是讚譽有加,臨床上也頗為賞用呢!又如我校與劉老齊名而同稱「北劉南陳」的陳亦仁教授(劉力紅的博士生導師),臨床上遇到風熱感冒、暑濕外感,一樣是銀翹、桑菊不手軟,香薷、霍朴不嫌煩的,如果按照「某神醫」及某些網友的標準,那劉、陳二老豈不是變成了「溫病派的大庸醫」嗎?(其實孫真人也是他們眼中的大庸醫,因為他發明了「犀角地黃湯」、「千金犀角散」,使用了又貴又無效的犀牛角,該話出自於自稱熟讀孫真人著述、以孫真人為偶像的神醫口中,好玩吧?)

錯誤的觀念在台灣的網路論壇上發展、傳播得非常迅速,有時候我們這些人看了,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很多人(中醫愛好者、自學中醫者)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了,又沒機會接觸第一線臨床,造成他們對於溫病學派、時方的一些錯誤看法與觀念深植腦海,難以扭轉,這對於台灣的中醫發展,其實真不是件好事。常在網路上看到某網友找了某醫師看病,某醫師的藥單上寫了「銀翹散」或「蔘蘇飲」之類的方劑,其他網友不論方藥是否切中病機,就先予以一頓「粗飽」,把該醫連同該方批得體無完膚。這種做法對嗎?客觀嗎?恐怕有待商榷吧?我來說說我臨床所見的現實情況好了。銀翹散、蔘蘇飲、荊防敗毒散等方是不是真的治不了感冒?是不是開溫病方、時方治感冒就一定要拖好幾天呢?其實不然!事實是:銀翹散、蔘蘇飲、荊防敗毒散一樣可以有一劑知、二劑已的效果,關鍵在於醫師會不會用,葯証是否合拍。我在跟隨我省呼吸科名老中醫韓樹人教授抄方的時候,真是看過太多太多的外感病患者被銀翹散、桑菊飲、蔘蘇飲、荊防敗毒散、藿香正氣散甚至於補中益氣湯給「一劑知,二劑已」 (許多還是重症流感的患者,在西醫院掛水掛了一兩個禮拜都好不了的),效果好到患者還向醫院匿名投訴,說韓教授開方無度,明明一帖藥就會好的病,還開三帖給病人,害病人白白浪費多餘的兩帖中藥錢云云。實踐證明,溫病學派的方劑、後世時方,只要運用得當,辨証精準,劑量正確,一樣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療效,關鍵還在於運用者本人的醫學素養,要是功夫不到家,即使開的方劑都是仲景之方,我看也不見得會替「經方派」爭取到多少病人的支持吧?

四川經方名醫江爾遜先生的老師,赫赫有名的川中大醫陳鼎三先生,他老人家是如何看待經方、時方、溫病方的呢?他老人家臨床以經方為主,但是對待療效確切的時方、溫病方的時候,他的做法是:「視同經方」。並且規定弟子要熟讀溫病學派的幾本代表著作,藉以截長補短,融會運用,方能在臨床上更全面的照顧病人的需求。我認為這種觀點,比較符合實際情況,也比較客觀。能流傳到現代,並且還能在臨床第一線上使用的時方,都是經過千百年來的洗鍊與淘汰之後留下的,不應該因為它不是寫在某些書上的、不是屬於某些朝代的方劑而輕視它。常言道:「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如果仲景是諸葛亮,那麼從東漢以降,能夠青史留名的各大醫家,就算再不濟,也不會夠不上一個「臭皮匠」的等級吧?這些名家哪一個不是天資過人、刻苦學習、努力實踐的?在一輩子的辛勤努力之後,留下兩三張自擬方劑傳世,難道就一點用都沒有?就因為不是「經方」所以要被藐視,被批評?這些都是不切實際、不客觀的做法,也表明了批評者的學養、臨床閱歷不足,所以才會如此輕易的作出評斷,造成錯誤觀念不斷傳播,導致在台灣的各大論壇上,溫病學派、時方派的思路與方劑幾乎是處在「落水狗人人喊打」的悲涼處境。

從歷史角度、臨床實踐來說,金元四大家、溫病學派等後世流派的崛起,的確是有他的時代背景與臨床價值的,有很多疾病,運用溫病方、時方的效果,的確是令人滿意,完全不輸給各位網友「印象中」的「經方派」的。我的老師們曾經告誡過我,臨床上,不管你是誰,即便是扁鵲、張仲景、孫真人,站在疾病的面前,也是卑微的,也是謙虛的,更是渺小的,從來就沒有哪個醫家或學派告訴你,他的功夫可以「包打天下」,事實上也不可能。隨著時代的進步,許多文明病的出現、疾病譜的演變、生活習慣與地球環境的變異,都讓第一線臨床醫師沒有任何理由去排拒任何一種學派,而是應該「海納百川,兼容並蓄,取長補短,融會貫通」,只要是臨床上有用的、對病人好的、切中病機的、藥証合拍的,我們就應該不拘一格、放膽使用,前提是要帶著謙遜的心理去學習、去認識、去體會、去觀察,不要人云亦云,人家說溫病方、時方不好,你就跟著說不好,人家說這本著述是狗屁,你也認為是狗屁,這樣對於有志於中醫的各位網友,恐怕暗地裡真正的損失會更大呢!我個人認為,由於歷史淵遠流長,古籍著作汗牛充棟,名家輩出,百家爭鳴,所以學習中醫,當可借鑑「李小龍」先生的習武思路為中心指導,就是「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海納百川,兼容並蓄,以自己最感興趣的一個學派為主體(李小龍就是詠春拳為主體),旁參各家(旁參西洋拳、泰拳、空手道),不要畫地自限(李小龍從沒說過中國功夫無敵、外國舶來品都是爛貨),這樣才能讓自己的醫學內涵得到真正的提升與充實,也才是對病人負責的表現。

最後,引用鄧小平同志的兩句名言與各位格友分享:「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是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仲景不也說要「勤求古訓,博採眾方」嗎?他老人家若知道後世小輩們,把「古訓」定義為漢、唐兩代以前才能稱為古,「眾方」定義為漢、唐以前的方書上所載之方,而對其後千年以降的學術成果都棄如敝徙,他老人家真的會高興嗎?如果臨床第一線這麼好應付的話,孫真人有必要到處蒐集許多連他自己也解釋不出作用機理的「臨床驗方」、「民間偏方」、「海外仙方」嗎?聰明的格友們,是不是看出一點端倪來了呢?從仲聖到孫真人,從鄧小平到李小龍,不同領域的巨人、偉人們,在學習、實踐的這條路上,是不是有著許多令人驚訝的「不謀而合」之處呢?這樣,您還在鄙視書店架上的「溫病條辨」嗎?您還在看不起「金元四大家」嗎?您還認為葉天士是個敗壞中醫的溫病派大混蛋嗎?真正的臨床醫師,沒有經方家、時方家、溫病家之分,但凡有成就的,都是「雜家」!正如同我部落格上寫的學術觀點:「溫寒統一,針藥結合,中西分工,臨床為先」,是同一個道理。

至於我,我是什麼派的?我不是仲景的經方派,也不是葉桂的溫病派,更不是欽安的火神派。我是雜家的「臨床派」!

翔ㄟ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姨丈
近年身體很差
據說在家常常會神智混亂,有時會講一些奇怪的話
然後大便會大不出來
另外還有肝硬化、糖尿病
阿姨家的處理方式就是跑去住院
通便
然後那間西醫院也很兩光
每次說他神智不清是因為氨指數過高
然後就在那邊要降這個指數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從別人那邊貼過來的,放著驗證一下

指甲半月痕的健康秘密

(一)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

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

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久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

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資訊。
(二)半月痕的作用

中醫學說:氣不耗歸於肝為血,血不耗歸於腎為精,精不耗歸於骨為髓。
這就是精髓的由來,精髓也是元氣的所在。半月痕由於顯示的資訊正是精氣的狀況,可見其重要性。

元氣的作用:

1、濡養全身五臟六腑。
2
、推動五臟六腑氣血的正常運行。
3
、抗禦外邪(免疫功能)。
4
、長壽抗衰老物質。
5
、遺傳物質。
中醫有句話:精足人壯,精弱人病,精少人老,精盡人死。由此可見,精髓元氣的重要。在日常生活及時恢復精氣神,保養好身體,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

當精力不足時,重要的補充首先是蛋白質。

中醫學說:精不足補之以味。這就是說,要補充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以中性為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性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

堅持一個月以後,就可以看到半月痕出現了,顯示精力得到一定的恢復。
(三)正常半月痕

1、數量
半月痕的數量,雙手要有8--10個為好。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人說:
經方家比較厲害,看病比較快好。

我看的醫生開得不是經方,療效會好嗎?

之類的言論
我就在想
海廈的影響力真的很大
被洗腦的人真的很多
不過這也不能怪一般大眾
畢竟
我們又不是學醫的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七點左右就被Albert的鬧鐘吵起來了
厲害的是鬧鐘在他旁邊還吵不醒他
而且他還打電動打到睡在沙發上
真是強者我同事

趕快打電話問JAL作確認颱風是否有影響航班
JAL說目前還是正常起飛,好加在
趕快把東西傳一傳
就把albert搖醒
拜託他載我到機場去了

DSC00268
8:37就到機場了

DSC00269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凱元醫師回一個問題
怕之後被淹沒
自己紀錄起來一下
凱元醫師挺老實的
也希望他能治好那位洗腎的病人

-----

醫生您好~

我因腎絲球腎炎已經接受透析治療近2年~因為小孩還小非常憂心無法陪伴他們成長~其實我在透析之前也看過幾個中醫~吃科中的至少都有2個月病情沒好轉~吃水藥的有2個~都十天就不敢吃了~因為血中鉀離子及腎功能指數一直飆高~但是我一直抱著一絲希望~希望哪天真的有個醫生不是誇口而是真的能解救洗腎病患.....

請問醫師我這病您是否有能力治癒

謝謝!

凱元醫師2010/11/03 22:17回覆

這種情形大都是不可逆的了,就像草木的根已腐爛掉了,不管它的花開的再光燦都已是於事無補了。

就看您願不願意試一試,近日治療一個妹妹,很年輕就尿毒症了,不曉得是誰介紹她來看診的?剛來的時候人很難過,洗腎後尿一滴也尿不出來,血壓高達200/250 ~ 150 左右,我也老實的告訴她,這大概只能緩解妳的症狀而已,能不能痊癒我完全沒有把握,只能看天意,她卻粉樂觀的接受而願意一試。現在她的血壓已漸漸正常,尿也已漸能排出了,不會再整天頭好像都快爆開了一般…。

她會好到完全不能洗腎嗎?我實在完全沒有把握。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中醫的觀點,痛風並沒有那麼悲觀,根據我們的經驗,痛風的人多半有兩個共同的症狀,即是身體經常處於心包積液過多和肝熱的狀態。其中心包積液過多是身體的常態,肝熱則是由於過度勞累或情緒壓力引起的,當肝熱出現時就發病。
痛風的患者多半都有腸胃的問題,腸胃的問題會導致心包積液過多的症狀。心包積液過多會導致心臟泵血能力的低落,使得血液無法送到處於微血管末梢的關節,造成關節部位垃圾的堆積。
尿酸晶的形成則和肝熱有密切的關係,肝熱的人小便特別黃而味重,小便中尿酸晶的比例特別高,這些尿酸堆在關節中會造成痛風,堆在腎臟裡則成為腎結石,非常惱人。因此,當這種現象出現時,就應該特別注意保養了。
明白了痛風的原因,治起來就不難了。由於這種病痛起來要人命,因此,緩解疼痛的方法非常重要。疼痛發作時尿酸晶已經存在關節裡,要緩解其疼痛,首先要使之排出,至少離開原來的位置。這時按摩心包經,使心臟恢復正常的能力,將血液送至關節,才能使尿酸晶移動,甚而排出,症狀即能緩解。
按摩的順序是先按崑崙,再按膻中,再按內關,以及心包經其他的穴位。由於發病時這些穴位都是不通的,因此按起來一定特別痛。這種按摩是痛風患者每日必做的功課,只要經常按,疼痛幾乎不會發作。長期下來不但新的尿酸晶不會在關節處堆積,原來堆積的尿酸晶也會愈來愈少,甚至變形的關節都有可能慢慢恢復。因此這個方法可以說是標本兼治的手段。
但是光是按摩心包經是不夠的,還必需使肝熱現象所造成的影響減到最小。當然最好是徹底消除肝熱的產生,這就需要用到一式三招的另兩招,早睡和敲膽經了。當血氣充足時,身體是不容易產生肝火的。因此,改變生活作息也是治療痛風最根本的手段之一。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我個人的懷疑,不是結論
當作參考看看就好。

1.倪文章裡面寫治癌症輕而易舉,但是那都是他自己寫自己成功的部份
有沒有灌水我們根本無從得知,甚至那些沒成功的例子呢?搞不好是治好案例數目的一百倍也說不定
如果是這樣,那倪的治癒率根本就很低,那他寫那些文章根本就是嘴砲而已,說難聽點
是在塑造自己神醫的形象。
為何我會有這個疑問?去查”法米”這個關鍵字的部落格吧

2.倪的網站裡面,中文跟英文的內容完全不同,這是為何?
(這論點不是我想到的,是某個網友提出的)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已經好久沒有去開漢唐的網頁了
(因為沒有看的價值)
想不到一點開

就看到海蝦稱讚一個大陸仔
哇靠
原來賣DVD賣到大陸去了
喵的哩
一套DVD 據說新台幣10~15萬
喵的哩...2000個人買海蝦就賺2億了耶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Falo 老師喔 , 跟您請問一下喔 , 依你的看法喔 ,如果要學中醫喔,是拜師好還是自學好啊,如果是要自學的話,剛開始建議用什麼書自習較好啊?

falo2009/10/30 00:12回覆

拜師不好找啦,可遇不可求,人家自動來找你的,大都實力不夠堅強,實力堅強的,你看的上的,也要有緣分,住很遠也沒辦法,你有空也要人家有空啊,時間空間不一定搭的上。

自學則是不管有沒有拜師,都一定要持續自學,拜了師還是要自學,這是一直要持續做的事。

如果是要自學中醫

建議可先買知音出版社、繁體版的高等中醫研究參考叢書

中醫內科學

中醫基礎理論

中藥學(上、下各一冊)

共4本書,整個中醫的架構就會先建立

這是大陸官版教科書

有較高的公信力和嚴謹性

對於一般疾病,大致都有描述。行有餘力的話,再加一本張錫純的醫學衷中參西錄。另外,也要自備一本中醫辭典,方便查詢。

如果這幾本都熟了

功力已算不淺了。

先不宜讀傷寒論

傷寒論是側錄臨床的實景描繪

沒有先一段時間的臨床經驗

傷寒論讀了反而一團漿糊。

2.

考上特考後,必須到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以前為學院)修學分。
那時就有好多人來招大家去拜師啦,聽課啦,歹勢,我都沒去。
為什麼沒去?
第一、怕投錯門。老師的醫德醫術好不好,依我那時的程度,我又無法分辨,人云亦云並不可靠。
第二、程度不好,怕聽不懂,浪費錢。
當時有位同學來招生,說什麼現在有大陸的學者來台,一科一萬,五科五萬。就有人這麼呆呆的去,沒學到什麼東西。
又有位後中的學長來招生,說學校某某老師是腎病權威,現在要來講耳鼻喉科。又是一蜂窩的人去,結果咧?講義是大陸簡體字的資料,照本宣科──浪費錢。
還沒執業,光是外頭教的學費,會嚇死人──還好,我沒有去。
實習時,又有同學來招生,說某某道長脈學一絕。知道嗎?學費十萬以上耶!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交易成本的概念介紹

2.規模經濟的概念介紹

3.差別取價的基本概念介紹(例子:DVD)

4.差別取價在行動電話話費上的應用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py from mobile01

==========================================================
【電腦】
電腦跟iTunes同步的應用程式資料夾 (預設)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My Documents\My Music\iTunes\iTunes Media\Mobile Applications\
電腦用iTunes做備份的位置 ( Windows XP )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Apple Computer\MobileSync\Backup\
電腦用iTunes做備份的位置 ( Windows Vista、Windows 7 )
C:\使用者\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Apple Computer\MobileSync\Backup\
電腦用iTunes做備份的位置 ( Mac )
~/資源庫/Application Support/MobileSync/Backup/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大概也是廢話很多吧
其實很早就想寫了
但是腦中的資料就是感覺挺混亂
不知如何開始
現在也是挺亂的
anyway
寫一步算一步吧

首先提到西醫學
現代醫學有太多未知的地方
但是那些所謂的醫生、權威卻不承認這一點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當初為了買車而開始每天看mobile01
看著看著就常會看到各種廠牌的車子的愛好者在互相攻訐
toyota不安全啦、honda操控像神啦之類的
整天攻擊來攻擊去
也許大多數都是那些年輕業代為了業績在上面造謠吧!
但是很蠢的我
當時也真的被洗腦,覺得toyota爛到爆,開車像在開船
根本一無是處!所以我自己竟然在日常生活中也這樣對朋友洗腦
(不過說真的,toyota板金很薄,高速開起來很不穩是事實,時速100)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死不死選的這天9/19出發日剛好颱風準備要來了
不知道航空公司會不會飛
但是不管如何
只能先到台北了

天氣陰陰的,但是沒下啥雨
開著小march就朝著台北出發了

三個多小時候
很平安的到達了內湖
倒是因為事前說好的事情被取消
所以還在不爽中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