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展奮 章原
因為撰寫《人學散墨》,2006年秋天開始,我們擔任裘老的寫作助手,常常在他華漕的住
所“茅廬”工作,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大師拒診”。
那是2008年10月的一天,裘老的專家門診不知何故,早早地就結束了,我們正奇怪著,他
進門卻把老花眼鏡盒一扔,發火道,再也不去了!打電話給他們,不要來找我了!殘酷剝
削!
原來,他坐診的醫院因為重新裝修之故,擬提高專家的掛號費以資彌補,由原來的200元
提高到500元。其他專家都無異議,惟裘老堅決反對,說,病家已經為病所苦,大幅提高
掛號費,豈不是雪上加霜!
坐進沙發,裘老立即撥通了衛生局領導的電話,態度仍然激烈,白髮根根豎起。不久,醫
院電話來了,反復解釋,但裘老決不鬆口,只是一句話:增加病人負擔,我堅決不來!
翌日中午,醫院來電再次磋商,裘老“喂”一聲乾脆把電話擱了。醫院無奈,只好妥協,
病人們感動至極,自發寫了感謝信贈給裘老,並紛紛簽上了自己的名字,強烈要求寄韓正
市長,經裘老再三勸阻方才作罷。
他就是這麼一個菩薩心腸的醫生,平日為人,沖和溫文,為人把脈,尤其仔細耐心,但也
有對病人“發飆”的時候。一次,一外地重病號在他那裏就診,電話響了,他接電話,說
自己正在為重病人把脈,出診之事容再商量。對方不知說了什麼,裘老勃然色變,說,我
不管你官多大,任何病人只要在把脈,就比你重要!到儂屋裏開膏方?儂阿弄錯?我不是
唱堂會的!
氣咻咻地掛斷電話,他告訴我們,是某區領導。如此驕橫,早晚下臺。果不其然,那人不
久就被“規”了。
中醫的現狀,是我們常議的話題,有過多次,我們深談結束,他總要關照:慎勿多言,有
的話等我死後再說,否則要被罵死!
現在,大師去世了,“有的話”,可以公開了。
首先是《黃帝內經》。他常說:《黃帝內經》算不上經典,長期以來被捧得過高,尤其被
一個作家,解讀成上下兩集的“巨著”後,它的地位更“虛胖”,像“聖經”一樣,其實
它也就是當年的“諸子”書之一,反映了兩千年前,國人對人體疾病的認識,真知灼見固
多,謬誤偏見也有,何必對它頂禮膜拜呢。
比如《內經》說,天有日月,人有雙目,一陰一陽。荒唐。還說,天有群星,人有列齒,
天人對應,星齒感應。挨得上邊嗎?所以,真正的好書,還是《傷寒論》。
其次是中醫療效。千言萬語,惟療效是硬道理,我們曾問他,怎麼解釋很多病,中藥服下
去,就是不死不活呢?
裘老聽了微笑,說,我有“三非”答你疑問。
一非,今藥非古藥。中藥的藥效,講究“地道”,大黃,肯定是四川的最好,山藥,當然
是河南溫縣的最好。可現在的藥材,到處亂種,熱帶的,到東北拉暖棚也種,還大量地、
偷偷地使用化肥,以縮短它們的生長期,你說這東西的有效成分會達標嗎?療效會好嗎?
二非,今人非古人。抗生素發明以來,已影響了四代人類,體質已經今非昔比,用藥還按
“老規矩”,怎麼會有療效?
三非,今病非古病,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以來,病種病類(包括病毒)變化已大相徑庭,
你辨病下藥還是“按既定方針辦”,怎麼會有療效?
記得他當年這番話直說得我們目瞪口呆:這就是說,像神農一樣重新嘗百草、像李時珍那
樣重新斟酌劑量的時代又要開始了?
他笑而不答,說,現在的中醫,說穿了,都靠國家政策支持,國家每年投入那麼多,但你
不進反退,叫人怎麼說呢?而政策是要變的,“基本國策”尚且要變,萬一變了,你怎麼
辦?
我們說,幾十年來,中醫界發了多少論文,報告了多少成果,難道……
大都是虛的……他無奈地笑笑,我反復說過,只有療效是硬道理!論文和成果必須轉
為臨床療效,社會才服你呀。比如癌症,我這一生,看好不少癌症,也看砸了不少癌症,
過了九十才豁然頓悟:要和癌症“和諧共處”。唉,可惜覺悟晚了,設若再假我陽壽一紀
,我當整理出一套中醫治癌的高效療法,勝於西醫遠矣。
斯人已去,言猶在耳。記錄在茲,備有志者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