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先聲明這是以患者角度去寫的

而且文中我個人主觀意識非常重,可以說根本是抱怨文

看到很不爽不關我的事,反正不爽不要看!

 

會寫這篇的原因是看到有些醫師寫了對患者的抱怨:不夠配合,患者或家屬主觀意識過重。

例如:藥吃一下子出現不舒服反應就緊張的打電話來煩醫生,不夠信任醫師
        看沒兩三次覺得沒效果就換醫師,不夠堅持
        看病的時候問題一大堆,連把脈都在問,影響醫生思考
        開藥的時候指指點點,好像比醫師還厲害
        問一堆瑣碎的事情,例如哪樣食物可吃可不吃?

大概就這些吧

 

說難聽點

以患者的立場來說,除了第四點外

其他都是可以處理或是可以用別的方法改進的

一昧的抱怨,根本於事無補

看在患者我的眼中,實在是很不爽

       

藥吃一下子就出現一些暝玄反應,緊張的打電話打擾醫師,這都是因為患者不夠信任?

喵的哩!

以我患者的立場,你醫師根本沒有自我檢討過!

你可曾花個幾分鐘去分析為何你遇到的患者都會有這種情形?

不是每個患者都會去自學中醫,都知道會有暝玄反應好嗎?

你可曾檢討過,會發生這個問題可能是你沒有好好說明?

而且以患者的立場,我怎知道你的診斷是不是有誤?(同前面,不是每個人都會去自學中醫)

不用打電話問你嗎?傻傻吃下去喔?

難道都沒發生過醫師誤診,病人傻傻繼續吃下去,結果越吃越嚴重的例子嗎?

你就這麼有自信認為自己判斷百分百正確?

把這個都怪到患者身上,會不會太自大了些?

 

再來是怪患者看兩三次就換人

我想說,一般人,他去求醫,要的不就是有所改善嗎?

沒去自學中醫的人,怎麼判斷他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不就是看症狀有沒有改善嗎?

沒改善當然沒有信心阿,沒信心當然就是換人了

難道我要繼續砸錢給你?

不要跟我說世界上沒有一種中醫是他明知看不好你,但是又不說清楚,默默收錢

收到你自己死心後自己離開的

我知道這樣說對某些厲害的醫師不公平

好吧!那麼即使患者症狀沒改善甚至變糟,但是你把脈總把的出來狀況在變好吧?

那怎麼不在把完脈的時候,順便跟患者提一下呢?(提這個要10秒嗎?)

就跟患者說:雖然現在症狀還沒改善,但是你的脈已經變好了!
(再說一次,這句話需要十秒嗎?我打字都不用十秒!)

如果都作到這樣,患者還是看了兩三次就跑

那我絕對可以相信都是患者的錯!我還可以幫你罵那個患者。

但如果自己溝通沒做好,卻怪到病人身上,這樣對嗎?

我們患者錢可沒有少給好嗎?

看病也是對醫師必恭必敬,難道要求知道病情這樣太超過嗎?

就算是神醫,也太傲慢了!(更何況世界上根本沒有神醫,至少我沒遇過)
註:請注意,我這段完全沒有要患者隨便換醫師的意思。

 

看病的時候問題一大堆,連把脈都在問,影響醫生思考

這個問題有這麼難解決嗎?

乾脆就在診間貼張公告:請患者在醫生把脈時先不要問問題,把完再問,以免影響醫師思考。

這樣不就解決了?

事先告訴患者,把脈開藥是很重要的一環,在這個時間不要打擾醫師,才不會療效不好

我想再怎麼白目的患者,也不會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吧?

什麼都沒做,然後一再遇到病人這樣作,再私底下抱怨,有什麼用?

 

開藥的時候指指點點,好像比醫師還厲害

如果是有些患者對某些藥物有疑慮,說明一下應該就ok了!

但是有些自以為很厲害的患者或是家屬,那就是他們的問題了

 

問一堆瑣碎的事情,例如哪樣食物可吃可不吃?

會問這個也是人之常情吧?

不就是擔心會衝到藥性或是體質問題嗎?

好吧!如果真的患者很多所以很煩不給問我可以理解

但是之後吃了某些東西造成某個問題

你在那邊靠背說患者亂吃東西是啥意思?

不給人問,然後出事了再靠背說患者亂吃?

天下哪有這種道理?

我再說一次,不是每個人都會自學中醫

更何況,通常會去自學都是自己已經生病了才學

很多知識都很缺乏

拿這個來怪患者?未免太好笑了!

不想給患者問食物問題,你就做個表嘛!

至少你表列出來的東西,患者就不會再問你了

大大減低被患者煩的機率,這樣不是很好嗎?

不做,然後在那邊抱怨患者問東問西?

有沒有搞錯?

 

最後,我說過這單純就是我看到不爽才說的

醫師值得我們尊敬,但是也沒崇高到什麼事情都可以怪到患者身上

不去思考如何改變,單純抱怨我認為一點意義也沒有

至於為何標題會下這樣?

是因為以患者的立場跟醫生的立場來看前面那些抱怨點

會有不同的結果

也許醫師有很多的苦衷,所以答案會有所不同

這就是衝突

但我沒辦法以醫師的立場考慮

所以就寫到這了。

反正就是我自爽,不爽不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