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T叔叔是我初期接觸中醫的一個對象

網路上還蠻容易找到他的文章的

寫得挺有趣

後來我也買了他的中醫基礎理論錄音檔還有講義(共1200元)

老實說聽他講是很有趣的

但是內容有些地方我不同意,甚至覺得不妥

 

蘋果、經方家跟傷寒論

這個我之前在關於中醫入門就提過了

 

我最不同意的是以身試藥

他在講義後面會列一堆藥方:如生脈散、保元湯、桂枝湯等

我當然不是說列藥方是錯的

而是說平常沒事不需要去吃它,而且要吃,要先辯證再吃吧!

 

我印象很深的是他裡面提到台灣夏天很熱的時候可以吃吃生脈散
(當初我也是很興奮的想試試看
不過後來我問了當時的看診醫師,他說我體質不適合這藥)

 

另外還有他有叫上課同學冬天煮羊肉湯加附子補身體

我想這也是不一定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附子溫陽吧

 

最後我還記得一樣就是腎氣丸

中間可以治糖尿病跟增強性能力這點我自己沒試過不能確定

但是沒經過四診合參就吃腎氣丸補身體似乎有點太輕忽了些

記得我曾經在JT的助教的blog看到有位網友留言

說他自己去買JT的腎氣丸吃了一陣子

結果後來公司體檢發現腎臟有水瘤之類的東西

當然不能確定說他是真的吃了JT的腎氣丸才長東西

但是沒事自己去吃補藥在我看來是很不妥的

 

JT的態度似乎是說吃藥是吃來玩的

但我個人是很反對這種作法的

畢竟古人說:是藥三分毒

在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體質、脈象、症狀的情況下

就自己用藥,那不是挺危險的嗎?

也許短時間身體不會出什麼大問題

但是也許在身體累積的傷害,以後還是會顯現出來

不要以為中藥比西藥沒副作用

吃錯藥了,問題跑出來的速度也不一定比西藥慢

 

講了好多廢話

其實重點就是:不要亂吃藥,吃藥前記得問醫生。
(當然,如果自己把脈很強,醫理也都懂,自己開方自己吃倒是沒問題
我自己是個門外漢,加上我怕死,所以我還是先看醫生再說)

還有不要看看書看看症狀就在套方

如果中醫真這麼簡單,那你我早就變神醫啦!



p.s.我強調一下,那些用藥我沒說JT是錯的,畢竟我自己不懂

我只是不認同他的作法而已,我認為脈証都弄清楚了再吃才安全。

希望有看過JT叔叔東西的人

不要自己亂吃藥,萬一吃出問題,能怪誰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im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